转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暑假期间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8-15 浏览次数: 144

各高等学校:

近几日,上海市中心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黄色和橙色预警信号。未来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本市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未来5~7天内本市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升至37°C以上。为做好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做好高温期间安全工作

1.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要结合暑期工作特点和高温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对各类实验室、学生生活设施、食堂、水电泵房、危险化学品仓库、消防器材、公共场馆等重点场所和设施的检查。

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学校要关心高温期间坚守岗位的后勤、保卫等一线人员劳动保护。暑期有基建、修缮、搬场、绿化、保洁、安保等室外作业的学校,要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方式,切实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确保劳动者和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做好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学生食堂原材料索证索票、冰箱或冷库温度检测、剩菜剩饭规范处置等工作,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4.完善交通管理。做好高温期间通勤校车安全检查,对驾驶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和教育警示,必要时组织车辆高温自燃应急处置演练,确保逃生锤、灭火器等设备齐全。

二、坚持以人为本,做好高温期间综合保障工作

1.做好留校师生保障工作。各学校、各单位要充分考虑暑期高温极端天气对学校运行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制定相应管理与服务应急预案,保证留校师生和留守干部职工正常就餐、用水、用电、空调等基本生活需求。宿舍尚未安装空调的高校,要根据留校学生员工生活和学习需要,及时有序开放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等有空调设施的公共场所,并做好通风和定时消杀工作。学生部门和宿管部门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防暑降温知识宣传,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有疑似中暑状况要及时帮助救治。

2.加强校园活动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暑假期间学校原则上不组织聚集性活动,暂停军训、夏令营、社会实践等聚集性活动。对于有校园活动的学校和单位,要制订高温气候下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应避免学生长时间在户外暴晒和剧烈运动。高温橙色、红色预警期间,学校室外体育场所和公共空间可以暂停开放。

3.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干预。各学校、各单位要充分考虑暑期高温极端天气和校园疫情防控对学生心理健康可能带来的影响,重视学生心理干预工作,制定应急心理干预方案,各部门之间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学生心理自我调适的宣传,畅通心理疏导和求助的通道。

三、加强部门协同,组好高温应急处置和值守工作

1.做好高温期间应急处置工作。各学校、各单位要密切与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的联系,加强对校内基础设施的巡视和应急处置准备,确保极端高温天气和高负荷条件下水电气管线、设施设备平稳运行。有条件的学校医务部门要做好处置中暑病人的应急预案,加强必要的医护力量,配足配齐防暑药品。

2.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学校、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工作,落实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遇到紧急状况要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安全生产办公室    

20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