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贷款类案件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 2017-03-19 浏览次数: 273

 

    2016年上海某高校大学生小A,以在借贷平台兼职为由请同学帮助刷单帮忙借款。几十名在校学生参与此事,涉案金额达到180余万。

A对外宣称:“我在贷款平台兼职,能不能麻烦你用自己的名义去借贷,帮我刷下业绩。借的钱我来还,不用你来还钱,我来还借款及利息。如果借款成功的话我给你200元(或者几个点)作为报酬”。还有一种说法是“我在贷款平台兼职,能不能麻烦你把xx账号给我一下,我刷下业绩。所有借的钱我来还,我来还借款及利息,你就不用管了。如果借款成功的话我给你200元(或者几个点)作为报酬”……

一开始小A正常还款,同学也就放心让他去处理此事。随着涉事金额越来越大,涉案人员越来越多,小A无法正常还款。最后小A失踪。导致几十名在校学生分别担上了几千乃至十几万的贷款债务。

此案牵涉资金巨大,牵涉人员众多。其主要原因有:一、盲目轻信各类贷款平台及熟人;二、不正确的消费及理财观念及薄弱的法律法制意识;三、与校方及家长信息沟通不畅;

针对此类案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安全保卫处提示

 

    一、树立正确消费观:案例显示,校园贷多用于高端或改善型消费。如购买昂贵电子产品和旅游消费等。学生应建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拒绝过度消费、提前消费。形成勤俭节约、自立自强的文明生活习惯。

    二、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财产安全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做知法守法好公民。根据自身实际增强财产安全意识,如贷款利息、违约金、滞纳金、个人信息安全、个人信用保护等。

    三、加强与家长辅导员沟通大学生因经验、阅历所限易冲动消费或陷入不法分子陷阱参加涉及财产安全活动时务必及时与辅导员及家长做好沟通。

    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针对此类案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发现此类案件请及时向校安全保卫处、辅导员举报,如误入校园贷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校方、家长寻求帮助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