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防骗警情提示
发布时间: 2015-04-10 浏览次数: 1316

       2014年以来,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将侵害目标重点指向掌管银行帐户资金的企事业单位法人和财务人员,通过QQ盗号,冒名顶替,骗取汇款,发案呈现快速上升态势,被骗金额触目惊心。
       诈骗一般分成三个步骤:1、盗号。骗子混入财务人员QQ群、微信群,通过发送木马软件盗窃群中人员的邮箱、号码、密码。2、潜伏。潜伏在群里偷看聊天记录,逐步了解公司的人员状况和业务工作流程 3、行骗。骗子申请新QQ、微信,冒充公司老板、负责人向财务人员发送转帐汇款指令。
       2015年春季已到,企事业单位出入资金可能更加频繁、集中,为防止被骗上当,上海警方提醒:一是在转帐汇款前必须当面核实或电话联系确认。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转帐汇款操作前,不轻信邮件、QQ、微信等通信工具显示信息,务必当面核实或电话联系确认身份和转账汇款事由。二是在日常工作中应当经常电脑杀毒、更换密码。财务人员使用电脑应安装必要的防护杀毒软件,不要乱点陌生的网页链接。三是注重做好日常通信中重要信息保密工作。在日常工作、生活联系中,应当避免使用邮件、QQ、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传送单位、公司重要资料信息,避免信息泄露。
       如有疑问,请拨110咨询

                                                                                                                上海市政法委综治办
                                                                                                                     上海市公安局